close

  
  還清欠款的老曹夫婦輕鬆了很多。李波 攝
  “還清這筆錢,我心裡的石頭算是落地了。”在南通金輝花園打工的66歲老人曹元高,攥著一張匯款單,滿臉輕鬆的笑容。3年前,兒子欠下20多萬元債,曹元高夫婦替兒子接過一筆5萬元債務,承諾分期償還。可錢沒還完,對方卻失去聯繫。兩年多來,老人苦苦尋覓債主。21日,他們終於聯繫上遠在浙江的債主,將最後的2.1萬元欠款如數償還。
 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郭小川 通訊員 湯霖蔚 張 喆
  事件起因 兒子欠債,老夫婦幫他還錢
  曹元高和老伴邱鳳英膝下育有一兒一女。3年前,兒子向朋友借錢在南通市區開了一家飯店。邱鳳英老人告訴記者,同樣在南通做生意的江西撫州人謝文華和兒子是多年的朋友。兒子飯店開張後,因資金周轉不開,謝文華便打給兒子5萬元錢。“他家裡收入也不高,但出於朋友的情意還是出手幫忙了。”老人說。
  由於沒有管理經驗,兒子的飯店開張不到一年就瀕臨倒閉,隨之欠下了不少外債。有一天,曹元高到兒子飯店幫忙,正巧遇到謝文華上門要賬。當時,謝文華夫婦在南通辦了個小超市,生意沒有起色,也急著用錢。
  此前,雖然飯店生意不好,但為了不讓兒子拖欠員工工資,老曹夫婦早已把家裡的積蓄掏空了,一時也難以償還5萬債務。“我對他說,這個債我認下來了。我有錢了就會還你,打到你賬上,省得你跑來跑去。”隨後,老曹便通過謝文華提供的銀行卡號還債。
  這邊,老人打工攢錢努力還債 那邊,債主意外失聯
  老曹夫婦倆都是南通煤炭公司的退休工人,每人每月可領兩千多的退休金,除掉生活開支,結餘的錢用於還債還要較長時間。為了多掙錢,老兩口就在南通市區金輝花園找了份工作,負責照看、打掃小區里的五個地下車庫、共300多個車位。老曹夫婦的想法是,趁著腿腳利索多乾一點,“把兒子欠的錢全部還掉,給他做個榜樣。”
  通過清掃小區的地下車庫,老夫妻倆每月拿些微薄的工資,先後將積攢的3.1萬元錢匯到謝文華的銀行賬戶。老兩口最大的心愿就是儘快還清他人的債務,“欠下的錢不還完,我自己的良心過不去。”
  老人自己沒有手機,常用的電話號碼便記在一個本子上。但有一天,剛上小學的孫子調皮時,將這個本子撕碎了。當過了許久老人發現後,碎片也不知所蹤了。後來兒子又換了手機,就這樣他們家和謝文華的聯繫就斷了。
  此後老曹四處打聽,還找到謝文華曾經的住處,卻被告知其早已離開南通去浙江寧波尋找生計去了。
  這兩年多,老曹夫婦一直守著一疊匯款單,上面記錄著他還債的明細。最後一張是2012年4月12日匯去的2000元。他告訴記者,雖然聯繫不上謝文華,但他心裡一直放不下欠款的事,失聯後曾向原來的賬戶里打了兩次款,“但是他找不到我,我也找不到他,就不敢繼續往這個賬戶打了。”
  儘管失聯兩年多,曹元高老兩口一直沒有放棄尋找債主謝文華。“欠人家的就得還,不然從道德上說不過去!”周圍人出於好意勸他放棄,曹元高老人卻依然執拗,努力通過不同的方式尋找。
  終於找到了!
  原來他去了浙江 付清本息了卻心愿
  前幾天,老曹聽到當地電臺970新聞廣播有一個節目可以幫助尋人找物,便撥通了電臺熱線。在記者幫助下,老曹又到銀行求助。工作人員幫老人查詢到這個賬號屬地是浙江,但是根據規定,銀行無法向老人透露客戶的個人信息,包括電話號碼。但是,考慮到老人並沒有惡意,銀行工作人員先與謝文華取得聯繫,並一一核實情況。隨後,老曹夫婦終於接到期盼已久的電話。
  謝文華現在浙江寧波經營超市,他在電話里告訴記者,“其實,我也找過他們,但沒找到。後來覺得兩個老人跟我父母年紀也差不多,也挺不容易的,就沒有再找他們。沒想到他們竟然能夠找到我,真的很感動。”遠在浙江的謝文華在電話里告訴記者。
  按照約定,老曹夫婦當天便向謝文華的賬戶匯去了1.9萬元欠款和2000元利息,共2.1萬元。他們笑稱,終於可以睡上安穩覺了。  (原標題:錢沒還完,債主卻找不到了 南通老夫婦苦尋兩年還清本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gwb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